close

一種被誤解的職業,社會工作者

雖然台灣的社會工作在蓬勃發展中

但社會大眾對於社工認知還是非常有限

出於好奇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社工員的故事」

一個外國學者蒐集社工們的故事

 

以下節錄自此書

關於兒童虐待

「不管父母看起來多壞,孩子還是愛他們。我從未聽過一個孩子說帶我走。我聽到的是孩子說,讓我的父母不要再……,然後我就可以回家」

「我還是喜歡去上班,因為我有機會從事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事。有一小搓人無法擁有許多東西,也沒有太多人注意他們,但他們之中有些人還有我」

「在他們面前,你必須要堅強,這是一份必須要全心全意投入的工作」

「只要每天有一點點的成功,一切就有意義」

 

關於近親死亡的兒童

「當孩子的舉止有所不同,或他想做其他事,就是離開團體的時機」

 

 

關於社工

「我想,我們每天都在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社會工作讓我的人生有了選擇,從小到大,我學到的只有某一面,現在,我認識到另一個世界的人,知道他們怎麼生活,看到了暴力,明瞭街上發生的每件事,因為我是社工員,所以我必須抉擇,但有許許多多的人別無選擇。能成為社工員是老天給我的禮物,這個想法至今不變」

「我仍然認為每個人內心都有良善的一面,聽起來或許有些樂觀,像是21歲的人才會講的話,但我覺得人人都應該成為他們理想中的人,而我盡力而為,即便只有非常短暫的時間,但如果我能找到誘發良善之道……。在我的工作領域,人們經常認為孩子的親生父母很糟糕,沒錯,毒品、其他事物、其他壓力、還有其他種種,把人搞成這樣,發瘋,並非出自人們自己的選擇,吸毒也不是,人們不會說:『我長大之後想當個吸毒犯』,然而事情就是發生了,發生的原因上百種,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有時,當我們區分『他們』和『我們』時,等於在彼此之間築起一道鴻溝。我們並非與眾不同,誰說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誰說我不會無家可歸,不會經歷嚴重憂鬱症?我能會罹患精神病,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切記,我們只是人」

「我希望人們了解社會工作的偉大,社會工作的公眾形象很薄弱,大眾並不了解它是什麼。我們做了那麼多事,但不管在脫口秀、周日早上的政治秀,或是新聞報導、評論上,都看不到社工員。最近我重寫了履歷,邊寫邊想:『要是我沒有碰到這些人,要是我們從未相遇,要是社會工作這項職業不存在,事情會演變成什麼呢?』我無法想像那樣的世界。」

「從事社會工作的人都太老實了,沒有去爭取屬於自己的功勞,或是像其他專業人士(例如醫生與律師),為自己塑造某種公眾形象,我們還不夠自豪!我們聽到的都是這個職業不好的地方,我們太低調了。你知道我最喜歡什麼事嗎?我喜歡聽到某個孩子說:『我長大想當社工員』。」

 

 

 

聽說過許多社工被剝削、被壓迫的故事

過低的薪資

過大的工作量

甚至被非營利組織或政府壓迫

 

我越來越認同

社工如果要順利地為案主爭取權益

就必須變成強者

一個有能力的強者

一個有權力的強者

 

我們做了那麼多

這社會大多數的人卻不知道我們是什麼

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c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