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不知道
前幾天去醫院
(精神科)的時候
聽到這樣一對父子的對話




父:「你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嗎?」
子:「不知道」
父:「不知道!你什麼都說不知道,如果以後老闆問你會什麼?你都說不知道,哪該怎麼辦?還有誰敢請你阿」
父:「每次什麼人問你!你都說不知道!如果以後你問爸爸什麼問題!爸爸都說不知道,那該怎麼辦?」
子:(沉默,顯得很難過)




這時候
我的同理心的特質開始發揮
如果我是孩子
或許會這樣跟爸爸說
「爸爸,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得了一種病,會不由自主有某些動作,我知道你也很難過,但我需要時間和耐心去改善」


一般人或許會斥責父親的嚴厲和不理性
但我不同
我的同理心延伸至父親
如果我是父親
或許會這樣跟孩子說
「孩子,對不起,說不定是爸爸的錯,在你小時後,爸爸因為情緒化而帶給你不好的回憶,才讓你這樣,我知道你很努力,爸爸從今以後會和你一起加油,我們一起把病醫好」




同理心是社工很重要的一項特質
有聯想力的人或許想到
何以這項特質會讓社工在戀愛中受挫
當戀人犯錯時
社工很快地同理了戀人的處境
當戀人說出藉口時
社工同理想到的藉口比戀人的聽起來還正當
他們總是太快原諒
而社工的理性特質也知道
要改變一個人有多麼困難




但社工或許是最好的戀人
因為
他們友善而且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c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