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的告別


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
靜靜地消耗在實習之中
而實習又結束得太突然
其實很早就想來寫這份非正式的心得
但始終卻不知道如何下筆
不知道如何開始



社會工作者是什麼
社會工作又是什麼
我懷抱著滿腹的疑問與期待來到這裡
帶著我在大學所學到的所有知識
懷抱著所有的疑惑夢想幻想遲疑還有脆弱
去學習如何去當一位社工


我曾一度以為這會是最適合我的工作


想起那段日子
實在是規律地不可思議
簡直不像個大學生了
每天最晚十一點就寢
早上六點起床
七點出發
每天都當最早到機構的人
然後在炎熱的天氣下開始一天的工作
在許多看似稀鬆平常的活動中
看見不簡單的努力
在許多看似簡單的實務技巧中
看見隱含的價值以及傳遞的哲理


每天每天
我都在超越自己一點
每天每天
我把一切當作是一種新的練習
剛開始會覺得辛苦
然後對這樣的辛苦習以為常


在社區活動
我看見許多祖父母發現孩子在發展能力上的落後
那眼神是擔憂的
在陪同評估的時候
我看見祖父母望著孩子的評估過程時
那眼神是無助的
在評估完後
卻又對我們給予的協助很感謝
(其實我很難過我沒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在家訪時
我也看見有些父母推卸他們應該負起的責任
也看見有些祖父母(甚至是曾祖父母)
為孩子作的超出父母給的
即使很辛苦
卻沒放棄
也看見有些母親
即使很在乎孩子
也願意做出改變
但家中卻沒有人在乎母親的話
也看見有些祖父母對孩子在能力上的落後不屑一顧
卻認為某一天會突然好轉
也看見有孩子被發現能力落後
直到三年後才被轉到別的機構
而這三年卻沒接受到任何資訊
(發展能力落後的孩子,如果越早接受復健,越能改善其能力的狀況,而且復健必須在六歲以前,否則沒有效果,因此三年沒接受復健是很嚴重的事)
親眼見證制度吃人的樣貌


原來
社工可以給的遠比我想像的還少
作家張惠菁曾說過一句話
「我擁護一種幸福,它並非不知道這世上有力有未逮的事,而是瞭解之後,並予以貫穿」


我瞭解到了原來社工也有力有未逮的事
我也瞭解到原來我還缺少許多知識與技巧
然而
我得到的卻是更多的困惑
「這樣的我,真的可以嗎?」


然後
我就對最後一個夏天作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c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