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潮
實習到現在
已經堂堂邁入第五周
在老師說的實習階段
這時期發生的反應有
開始熟悉機構事務
新鮮感退去
開始有輕微的倦怠感




然而
我的實習狀況卻截然不同
而是每況愈下
隨著寫紀錄的份數越來越多
這種情況越來越明顯


不管在閱讀還是擷取訊息上
我總是習慣摘要性結果性的思考及書寫
也就是一切只看結果
然而這樣的思維方式
在撰寫記錄上遇見莫大的困難
在書寫上容易忽略前因後果
在描述上總是不夠具體
資訊的呈現總是不夠客觀
在書寫上的邏輯總是太過跳躍太過片段
然而
不論我如何努力地改進
卻一直都達不到督導的要求
即使我在繳交前一再地檢查
卻總是犯相同的錯誤
進步的速度又十分地緩慢


雖然督導人很好
也總是給我許多細心的指導
但失敗的經驗給我很多的負面感受
方案的失敗
首次家訪的失敗
撰寫個案記錄的失敗
撰寫團體紀錄的失敗



無助感、挫折感、無力感、焦慮、失落感壟罩著我
這些情緒我都懂
但我卻沒辦法去跨越他們
沒辦法輕易去克服他們


我想
我有這些情緒
是因為我很在乎這次的實習
我並不是把它視為一個例行公事
一門必修的課程
一種考試資格
而是將它視為一種改變過程
一種學習社工是什麼的過程
一種應用知識的過程
一種測試自己是否適合當社工的過程


雖然辦公室的氣氛很輕鬆
但每天我去實習
總覺得每天都在累積更多的壓力跟焦慮
假日的時間很少
剩下些微的假日
而大多也都在念書跟寫作業
沒時間好好休息


但是
跟實習前不變的是
我依然很喜歡很喜歡社會工作
我覺得這是世界上最棒的知識之一
我依然相信社會工作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可以改變人


不同的是
我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
我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跨越這個關卡
我覺得自己像一個想從媽媽肚子裡獨立出來的嬰兒
卻又因為分娩的痛楚而不敢出來




我知道
我可以選擇對這一切冷落
我可以開始不在乎這一切
我可以開始思考不要走這一條路
那樣比較容易
也比較輕鬆
更不會經歷這些難過




但是
我還不想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rc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